Home / 企业永续专区 / 永续供应链

永续供应链

供应链管理

立积电子为专业的晶片研发设计公司,企业本身无大规模生产制程,产品之原物料采购、晶圆制造、封装与测试等环节皆委由供应商夥伴执行。由於产品生命周期中的原料开采、设计制造、运输阶段皆与供应链息息相关,为避免社会与环境负面冲击的发生,我们致力与供应商共同合作,透过新供应商筛选、既有供应商评监及稽核,严格要求供应商遵守当地经济、环境与劳动法规、履行社会环境责任及禁止使用冲突矿产,并落实节能减排与污染防制,以形成立积电子产品的永续供应链。

 

上中下游产业链关系

立积电子的产品与服务自业务接单、设计开发、采购、生产制造、品管至成品之包装、送货一直到售後服务,均依循 ISO9001 / ISO14001 之品质 / 环境物质管理系统之标准要求。本公司营运是以既定或客制化规格产品的制造与销售为核心,管制产品制造与销售相关之所有主流程与各相关子流程,自沟通客户要求、生产制造、成品之交货,乃至制程与产品之持续改善,皆依循国际标准规范,持续监控与审查上述内外部因素资讯。

 

 

责任供应链

为减缓产品价值链对当地环境及社会的负面冲击,以及有效管理潜在的风险,立积电子设有品保部门以监督供应商在环境、职业安全卫生或劳动人权等面向均符合法规要求并善尽企业社会责任。我们已建立完善的供应商管理流程,由新供应商筛选阶段即详实检视其企业社会责任履行情形;在审核其工程技术能力之余,更要求供应商提供国际品质认证证书、完成无使用有害物质的宣告以及冲突矿产调查,方可成为立积电子核准登录之供应商。在既有供应商方面,我们亦每年定期进行供应商评监及供应商稽核。除了评估供应商之品质与可靠度外,亦於供应商稽核纳入 ESG 相关评分项目,对於评比分数低於要求之供应商,我们将予以辅导改善,若复评追踪结果仍未能达标则停止采购或取消合格供应商资格。2022 年我们针对既有晶圆、封装、测试三大类共 20 家主要供应商全面进行稽核, 稽核涵盖率达 100%,皆未发现具 ESG 潜在负面冲击的供应商。 此外,我们每季举办供应商定期会议,与供应商就品质、工程、交期及产能方面交换意见,并於永续领域进行交流,彼此分享经验并凝聚共识,共同营造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并深化供应链的永续影响力。

 

立积电子供应商管理流程

 

立积电子供应商 ESG 稽核计画

 

供应商取得认证之统计

2022 年相较 2021 年新增 1 家 Assembly House 获得 IATF 16949 汽车业品质管理系统认证,以及 1 家 Testing House 获得 QC080000/SONY GP 有害物质管理 / 有害物质符合性认证,2022 年立积电子主要 13 家供应商已全数取得 ISO 9001 品质管理系统及 IATF 16949 汽车业品质管理系统及 ISO 14001 环境管理系统认证,其他认证项目则依各家供应商的规划进度持续取得。

 

 

在地采购

立积电子深知原物料运输是产品生命周期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面向,故积极推动在地采购政策,在进行各项采购时优先考量在地之供应商。立积 电子 2022 年针对国内供应商之生产性采购金额达总采购金额的 69.9%,较 2021 年有微幅提升;未来我们将在确保交期与降低供货风险的前提下, 持续落实在地采购,除了减少运输碳排与成本外,更能同时带动国内产业发展、降低对国外厂商之依赖。

绿色采购

因应绿色消费已成为国际主流,消费者与企业在进行消费行为时,皆逐渐倾向选购具绿色思维之商品与服务;立积电子亦将环境永续概念内化至我们的采购政策中,我们在进行采购时优先考量具国内外环保标章、节能标章、碳足迹标签、减碳标签、能源之星、FSC 及 PEFC 永续林业标章等符合绿色环保规范的产品,在减少营运所造成的环境冲击的同时,亦能获得节省能源支出之效益,我们将持续落实绿色采购、以实际行动支持 绿色产品与产业的发展。

立积电子 2022 年度在地采购比例

立积电子 2022 年所采购具有绿色国际标章之产品

原物料管理

化学物质管理

品质管理系统追踪材料 100% 符合 RoHS、无卤、REACH 的要求


立积电子以维护顾客健康与安全及保护自然环 境为己任,我们已取得 ISO 9001:2015 认证及维持 IECQ QC080000 的符合性,并获 SONY GP (Green Partner) 及 Samsung Eco-Partner 认证, 严格管控原物料之化学物质。为了确保我们的产品的安全性与环境友善,我们制定环境物质管理程序,要求一级供应商需於每年两次的欧盟 REACH 法规更新发布後回覆调查结果,且所有供应商皆应提供 REACH 不使用保证书、物料之 安全资料表(Safety Data Sheet, SDS)、无有害物 质(Hazardous Substance Free, HSF)承诺书,且 每年将成品 IC 送至第三方公证单位进行有害物质检测,2022 年成品 IC 检测 100% 符合 RoHS、无卤。此外,所有供应商亦须提供一年内的第三方检测 ICP 报告予立积电子进行系统化管理,报告中须至少含有 RoHS 10 项及卤素(针对有机物) 之测试结果,2022 年所有原材料第三方检测报告更新达成及符合率为 100%。而针对 SONY GP、 POP 65、REACH Annex XVII 等其他客户特殊要求,我们则会进行个别审核,并列入 HSF 客规及法规一览表中进行管理。

 

立积电子品质管理流程

2022 年立积电子透过品质管理系统追踪 100% 材料符合 RoHS、无卤、REACH 的要求,无违反有关产品与服务的健康和安全法规之情事。我们并於产品外包装及规格表中明确标示 RoHS、无铅(Lead Free)、无卤(Halogen FREE)标章,并依产品型号提供各物料的第三方检测 ICP 报告,使消费者在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生活的同时,得以避免有害物质对人体健康及周遭环境的危害。

 

立积电子化学物质管理架构

 

立积电子所获得之绿色产品相关认证与标章一览

 

关键原物料管理

立积电子将采购金额为高标的的原物料定义为关键原物料,2022 年晶圆占总原物料采购金额的 53%,视为立积的关键原物料,为确保关键原物料能够稳定、持续的供应,在相同类型的晶圆制程(如 GaAs/SOI 等),皆有导入两家(含)以上的晶圆代工厂以降低生产风险,避免因突发性气候灾害、缺料、运输延误等因素影响产品的生产。

冲突矿产管理

冲突矿产系指开采自刚果民主共和国,并有武装冲突、危害当地环境及人权疑虑之矿物,包含钽、锡、金、钨等。由於钽、锡、金、钨为电子产品中的重要原物料,如何遏止采购冲突矿产所衍生的人权侵害及环境破坏已成为电子产品供应链管理之关键课题。

立积电子已於环境物质管理程序明确规定供应商需遵循的冲突矿产管控要求, 我们要求所有供应商提供的产品、零组件及材料皆不得采用来自刚果民主共和国及其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冲突矿产(含钽、锡、金、钨以及其它被断定其资助刚果民主共和国及其周边国家和地区武装冲突的矿产及其衍生物)。此外,我们亦建立完善的冲突矿产管理流程,针对一阶供应商及二阶供应商执行冲突矿产调查,藉此辨识并妥善管控供应链之冲突矿产相关风险。

 

立积电子冲突矿产管理流程

 

立积电子冲突矿产调查执行情况

 

 

快速搜寻

Lost your password? Please enter your email address. You will receive a link to create a new password.

Error message here!

Back to log-in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