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企業永續專區 / 永續供應鏈

永續供應鏈

供應鏈管理

立積電子為專業的晶片研發設計公司,企業本身無大規模生產製程,產品之原物料採購、晶圓製造、封裝與測試等環節皆委由供應商夥伴執行。由於產品生命週期中的原料開採、設計製造、運輸階段皆與供應鏈息息相關,為避免社會與環境負面衝擊的發生,我們致力與供應商共同合作,透過新供應商篩選、既有供應商評鑑及稽核,嚴格要求供應商遵守當地經濟、環境與勞動法規、履行社會環境責任及禁止使用衝突礦產,並落實節能減排與污染防制,以形成立積電子產品的永續供應鏈。

 

上中下游產業鏈關係

立積電子的產品與服務自業務接單、設計開發、採購、生產製造、品管至成品之包裝、送貨一直到售後服務,均依循 ISO9001 / ISO14001 之品質 / 環境物質管理系統之標準要求。本公司營運是以既定或客製化規格產品的製造與銷售為核心,管制產品製造與銷售相關之所有主流程與各相關子流程,自溝通客戶要求、生產製造、成品之交貨,乃至製程與產品之持續改善,皆依循國際標準規範,持續監控與審查上述內外部因素資訊。

 

 

責任供應鏈

為減緩產品價值鏈對當地環境及社會的負面衝擊,以及有效管理潛在的風險,立積電子設有品保部門以監督供應商在環境、職業安全衛生或勞動人權等面向均符合法規要求並善盡企業社會責任。我們已建立完善的供應商管理流程,由新供應商篩選階段即詳實檢視其企業社會責任履行情形;在審核其工程技術能力之餘,更要求供應商提供國際品質認證證書、完成無使用有害物質的宣告以及衝突礦產調查,方可成為立積電子核准登錄之供應商。在既有供應商方面,我們亦每年定期進行供應商評鑑及供應商稽核。除了評估供應商之品質與可靠度外,亦於供應商稽核納入 ESG 相關評分項目,對於評比分數低於要求之供應商,我們將予以輔導改善,若複評追蹤結果仍未能達標則停止採購或取消合格供應商資格。2022 年我們針對既有晶圓、封裝、測試三大類共 20 家主要供應商全面進行稽核, 稽核涵蓋率達 100%,皆未發現具 ESG 潛在負面衝擊的供應商。 此外,我們每季舉辦供應商定期會議,與供應商就品質、工程、交期及產能方面交換意見,並於永續領域進行交流,彼此分享經驗並凝聚共識,共同營造長期穩定的合作關係並深化供應鏈的永續影響力。

 

立積電子供應商管理流程

 

立積電子供應商 ESG 稽核計畫

 

供應商取得認証之統計

2022 年相較 2021 年新增 1 家 Assembly House 獲得 IATF 16949 汽車業品質管理系統認證,以及 1 家 Testing House 獲得 QC080000/SONY GP 有害物質管理 / 有害物質符合性認證,2022 年立積電子主要 13 家供應商已全數取得 ISO 9001 品質管理系統及 IATF 16949 汽車業品質管理系統及 ISO 14001 環境管理系統認證,其他認證項目則依各家供應商的規劃進度持續取得。

 

 

在地採購

立積電子深知原物料運輸是產品生命週期溫室氣體排放的重要面向,故積極推動在地採購政策,在進行各項採購時優先考量在地之供應商。立積 電子 2022 年針對國內供應商之生產性採購金額達總採購金額的 69.9%,較 2021 年有微幅提升;未來我們將在確保交期與降低供貨風險的前提下, 持續落實在地採購,除了減少運輸碳排與成本外,更能同時帶動國內產業發展、降低對國外廠商之依賴。

綠色採購

因應綠色消費已成為國際主流,消費者與企業在進行消費行為時,皆逐漸傾向選購具綠色思維之商品與服務;立積電子亦將環境永續概念內化至我們的採購政策中,我們在進行採購時優先考量具國內外環保標章、節能標章、碳足跡標籤、減碳標籤、能源之星、FSC 及 PEFC 永續林業標章等符合綠色環保規範的產品,在減少營運所造成的環境衝擊的同時,亦能獲得節省能源支出之效益,我們將持續落實綠色採購、以實際行動支持 綠色產品與產業的發展。

立積電子 2022 年度在地採購比例

立積電子 2022 年所採購具有綠色國際標章之產品

原物料管理

化學物質管理

品質管理系統追蹤材料 100% 符合 RoHS、無鹵、REACH 的要求


立積電子以維護顧客健康與安全及保護自然環 境為己任,我們已取得 ISO 9001:2015 認證及維持 IECQ QC080000 的符合性,並獲 SONY GP (Green Partner) 及 Samsung Eco-Partner 認證, 嚴格管控原物料之化學物質。為了確保我們的產品的安全性與環境友善,我們制定環境物質管理程序,要求一級供應商需於每年兩次的歐盟 REACH 法規更新發布後回覆調查結果,且所有供應商皆應提供 REACH 不使用保證書、物料之 安全資料表(Safety Data Sheet, SDS)、無有害物 質(Hazardous Substance Free, HSF)承諾書,且 每年將成品 IC 送至第三方公證單位進行有害物質檢測,2022 年成品 IC 檢測 100% 符合 RoHS、無鹵。此外,所有供應商亦須提供一年內的第三方檢測 ICP 報告予立積電子進行系統化管理,報告中須至少含有 RoHS 10 項及鹵素(針對有機物) 之測試結果,2022 年所有原材料第三方檢測報告更新達成及符合率為 100%。而針對 SONY GP、 POP 65、REACH Annex XVII 等其他客戶特殊要求,我們則會進行個別審核,並列入 HSF 客規及法規一覽表中進行管理。

 

立積電子品質管理流程

2022 年立積電子透過品質管理系統追蹤 100% 材料符合 RoHS、無鹵、REACH 的要求,無違反有關產品與服務的健康和安全法規之情事。我們並於產品外包裝及規格表中明確標示 RoHS、無鉛(Lead Free)、無鹵(Halogen FREE)標章,並依產品型號提供各物料的第三方檢測 ICP 報告,使消費者在享受科技帶來的便利生活的同時,得以避免有害物質對人體健康及周遭環境的危害。

 

立積電子化學物質管理架構

 

立積電子所獲得之綠色產品相關認證與標章一覽

 

關鍵原物料管理

立積電子將採購金額為高標的的原物料定義為關鍵原物料,2022 年晶圓佔總原物料採購金額的 53%,視為立積的關鍵原物料,為確保關鍵原物料能夠穩定、持續的供應,在相同類型的晶圓製程(如 GaAs/SOI 等),皆有導入兩家(含)以上的晶圓代工廠以降低生產風險,避免因突發性氣候災害、缺料、運輸延誤等因素影響產品的生產。

衝突礦產管理

衝突礦產係指開採自剛果民主共和國,並有武裝衝突、危害當地環境及人權疑慮之礦物,包含鉭、錫、金、鎢等。由於鉭、錫、金、鎢為電子產品中的重要原物料,如何遏止採購衝突礦產所衍生的人權侵害及環境破壞已成為電子產品供應鏈管理之關鍵課題。

立積電子已於環境物質管理程序明確規定供應商需遵循的衝突礦產管控要求, 我們要求所有供應商提供的產品、零組件及材料皆不得採用來自剛果民主共和國及其周邊國家和地區的衝突礦產(含鉭、錫、金、鎢以及其它被斷定其資助剛果民主共和國及其周邊國家和地區武裝衝突的礦產及其衍生物)。此外,我們亦建立完善的衝突礦產管理流程,針對一階供應商及二階供應商執行衝突礦產調查,藉此辨識並妥善管控供應鏈之衝突礦產相關風險。

 

立積電子衝突礦產管理流程

 

立積電子衝突礦產調查執行情況

 

 

快速搜尋

Lost your password? Please enter your email address. You will receive a link to create a new password.

Error message here!

Back to log-in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