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企業永續專區 / 氣候變遷因應與溫室氣體管理

氣候變遷因應與溫室氣體管理

氣候變遷

巴黎協定後,氣候變遷已成為各國政府及企業高度關注之議題。其中,永續相關法規變化及極端氣候皆可能對企業營運與人類福祉帶來顯著衝擊。對此,立積電子於 2022 年參考氣候相關財務揭露 (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 TCFD)建議,透過治理、策略、風險管理、指標與目標四個面向建立完整的氣候治理架構,訂定溫室氣體排放減量規劃及階段性目標與策略,並辨識出可能對公司造成財務衝擊之氣候相關風險與機會項目,進一步研擬因應策略與行動,以提升公司的氣候調適韌性。

TCFD 四大核心要素

治理

本公司於原已設立之營運持續管理室中,增設「氣候變遷風險應變小組」,由董事會為最高指導及監督單位,總經理為總召集人,各業務單位推派代表參與,由全球事務室統籌,負責政策、計劃及宣導,並由各小組及跨部門之溝通與協調及督促執行。「氣候變遷風險應變小組」分別為,事件調查小組、供應鏈小組、支援小組、機動小組,一年一次定期風險與機會鑑別,將其高風險的評估報告及對策向董事會報告。

策略

  1. 本公司致力於射頻前端晶片器件(RFIC)之開發與設計,並提供客戶最佳的設計服務,同時兼顧永續趨勢,開發符合節能減碳的創新產品。
  2. 持續評估購買再生能源,預計五年內展開再生能源使用計畫,且逐年增加再生能源的使用百分比。
  3. 持續規劃汰換舊設備和採購節能設施,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風險管理

  1. 立積電子透過「營運持續管理(BCP)」,以風險鑑別的流程進行企業的潛在風險評估,彙整重大氣候風險議題和相對應之風險管理措施,並每年定期檢討。
  2. 立積電子每年進行政策、法規令、技術、市場及企業轉型的風險與機會,同時透過風險鑑議後的氣候重大議題,定期檢視風險及機會,並評估結果且持續滾動式修正。
  3. 持續針對高風險之氣候議題,提出改善措施使其風險降低至可接受程度。

指標與目標

  1. 每年度訂定內部節水、節電的標準,未來 5 年內計劃用電、溫室氣體減量及其他廢棄物管理以 3% 減量為管理政策目標,並定期追蹤目標的達成度及檢視目標的難易度,視情況調整,以使目標能與符合最新風險。
  2. 推動供應鏈取得多項 ISO 國際驗證,包含碳排放與揭露、能源管理,攜手供應商邁向環境永續發展目標。
  3. 立積電子將於五年內持續規劃再生能源使用目標,包含參與再生能源電力交易市場,以逐年增加再生能源使用百分比。

 

溫室氣體管理

營運面溫室氣體管理

面對全球氣候變遷,立積電子在積極採取各項因應措施的同時,亦針對減緩溫室氣體排放持續努力。立積電子屬於 IC 研發設計業,顯著排放源為外購電力的使用;對此,立積電子自 2022 年六月起導入 ISO 14064-1:2018 溫室氣體管理系統,並於同年 11 月通過國際認證,以 2021 年為基準年,採用營運控制權法進行溫室氣體盤查,依據盤查結果積極推動各項溫室氣體排放減量措施,透過持續改善計畫與措施,降低組織營運範圍以內之溫室氣體排放量,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立積電子 2022 年範疇二溫室氣體排放量為 597.1 tCO2e,較 2021 年增加 0.59%,範疇一與範疇二的排放強度為 0.1820 tCO2e/ 百萬營收,主要為租賃大樓之公共用電量較去年增加 4.03%,但因大樓之公共用電為全體租賃用戶共同分擔,公共用電的多寡與立積電子實際用電量不成正相關,因此在設定用電減量目標時,是以立積電子的獨立電表作為計算基礎,詳細說明請見 5.2 能源管理。為了減少營運過程中所產生的溫室氣體,立積電子積極推行各項節電方案(具體措施請參考「綠色營運」章節),以逐步達成溫室氣體減量目標。

其他間接溫室氣體排放管理

立積電子之營運業務僅包含 IC 研發設計與銷售,產品製造全部仰賴供應鏈協力廠商之加工,供應鏈是減少產品生命週期碳排放之重要環節。我們注重範疇三溫室氣體管理,積極推動組織營運範圍以外之溫室氣體減量。透過持續精進、提昇高功率低耗能產品效能與全體供應鏈能源管理的落實,降低各類終端電子產品的碳足跡的碳排,於帶給消費者高效能優質產品的同時,共同達成地球的能資源永續。

 

綠色產品設計

我們於 IC 設計階段即考量產品生命週期對環境的衝擊,持續推動節能設計的革新。除了能夠有效減少產品製程的能資源使用並降低生產成本,亦可降低產品使用過程的能耗,與供應商及消費者一起降低生產及消費成本並愛護地球,攜手創造綠色永續未來。

供應鏈碳管理

為推動供應鏈減碳,我們要求供應商需通過 ISO 9001/ISO 14001/ISO 45001/QC 080000/IATF 16949 等國際品質認證,避免產品製程對環境之負面衝擊。此外,我們針對晶圓、封裝、測試三大類共 20 家主要供應商全面進行稽核,確保供應商遵守當地環保法規,並在節約能源與溫室氣體減排方面持續改善並訂出 2030 年及 2050 年的零碳目標及行動方針。

綠色交通運輸

在日常通勤方面,我們鼓勵同仁多搭乘大眾捷運系統或採共乘方式上下班;而在商務差旅方面,除了要求搭乘大眾捷運系統外儘量透過視訊系統進行會議,以減少交通運輸產生之碳排放。

 

快速搜尋

Lost your password? Please enter your email address. You will receive a link to create a new password.

Error message here!

Back to log-in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