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企业永续专区 / 气候变迁因应与温室气体管理

气候变迁因应与温室气体管理

气候变迁

巴黎协定後,气候变迁已成为各国政府及企业高度关注之议题。其中,永续相关法规变化及极端气候皆可能对企业营运与人类福祉带来显着冲击。对此,立积电子於 2022 年参考气候相关财务揭露 (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 TCFD)建议,透过治理、策略、风险管理、指标与目标四个面向建立完整的气候治理架构,订定温室气体排放减量规划及阶段性目标与策略,并辨识出可能对公司造成财务冲击之气候相关风险与机会项目,进一步研拟因应策略与行动,以提升公司的气候调适韧性。

TCFD 四大核心要素

治理

本公司於原已设立之营运持续管理室中,增设「气候变迁风险应变小组」,由董事会为最高指导及监督单位,总经理为总召集人,各业务单位推派代表参与,由全球事务室统筹,负责政策、计划及宣导,并由各小组及跨部门之沟通与协调及督促执行。「气候变迁风险应变小组」分别为,事件调查小组、供应链小组、支援小组、机动小组,一年一次定期风险与机会监别,将其高风险的评估报告及对策向董事会报告。

策略

  1. 本公司致力於射频前端晶片器件(RFIC)之开发与设计,并提供客户最佳的设计服务,同时兼顾永续趋势,开发符合节能减碳的创新产品。
  2. 持续评估购买再生能源,预计五年内展开再生能源使用计画,且逐年增加再生能源的使用百分比。
  3. 持续规划汰换旧设备和采购节能设施,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风险管理

  1. 立积电子透过「营运持续管理(BCP)」,以风险监别的流程进行企业的潜在风险评估,汇整重大气候风险议题和相对应之风险管理措施,并每年定期检讨。
  2. 立积电子每年进行政策、法规令、技术、市场及企业转型的风险与机会,同时透过风险监议後的气候重大议题,定期检视风险及机会,并评估结果且持续滚动式修正。
  3. 持续针对高风险之气候议题,提出改善措施使其风险降低至可接受程度。

指标与目标

  1. 每年度订定内部节水、节电的标准,未来 5 年内计划用电、温室气体减量及其他废弃物管理以 3% 减量为管理政策目标,并定期追踪目标的达成度及检视目标的难易度,视情况调整,以使目标能与符合最新风险。
  2. 推动供应链取得多项 ISO 国际验证,包含碳排放与揭露、能源管理,携手供应商迈向环境永续发展目标。
  3. 立积电子将於五年内持续规划再生能源使用目标,包含参与再生能源电力交易市场,以逐年增加再生能源使用百分比。

 

温室气体管理

营运面温室气体管理

面对全球气候变迁,立积电子在积极采取各项因应措施的同时,亦针对减缓温室气体排放持续努力。立积电子属於 IC 研发设计业,显着排放源为外购电力的使用;对此,立积电子自 2022 年六月起导入 ISO 14064-1:2018 温室气体管理系统,并於同年 11 月通过国际认证,以 2021 年为基准年,采用营运控制权法进行温室气体盘查,依据盘查结果积极推动各项温室气体排放减量措施,透过持续改善计画与措施,降低组织营运范围以内之温室气体排放量,善尽企业社会责任。

立积电子 2022 年范畴二温室气体排放量为 597.1 tCO2e,较 2021 年增加 0.59%,范畴一与范畴二的排放强度为 0.1820 tCO2e/ 百万营收,主要为租赁大楼之公共用电量较去年增加 4.03%,但因大楼之公共用电为全体租赁用户共同分担,公共用电的多寡与立积电子实际用电量不成正相关,因此在设定用电减量目标时,是以立积电子的独立电表作为计算基础,详细说明请见 5.2 能源管理。为了减少营运过程中所产生的温室气体,立积电子积极推行各项节电方案(具体措施请参考「绿色营运」章节),以逐步达成温室气体减量目标。

其他间接温室气体排放管理

立积电子之营运业务仅包含 IC 研发设计与销售,产品制造全部仰赖供应链协力厂商之加工,供应链是减少产品生命周期碳排放之重要环节。我们注重范畴三温室气体管理,积极推动组织营运范围以外之温室气体减量。透过持续精进、提昇高功率低耗能产品效能与全体供应链能源管理的落实,降低各类终端电子产品的碳足迹的碳排,於带给消费者高效能优质产品的同时,共同达成地球的能资源永续。

 

绿色产品设计

我们於 IC 设计阶段即考量产品生命周期对环境的冲击,持续推动节能设计的革新。除了能够有效减少产品制程的能资源使用并降低生产成本,亦可降低产品使用过程的能耗,与供应商及消费者一起降低生产及消费成本并爱护地球,携手创造绿色永续未来。

供应链碳管理

为推动供应链减碳,我们要求供应商需通过 ISO 9001/ISO 14001/ISO 45001/QC 080000/IATF 16949 等国际品质认证,避免产品制程对环境之负面冲击。此外,我们针对晶圆、封装、测试三大类共 20 家主要供应商全面进行稽核,确保供应商遵守当地环保法规,并在节约能源与温室气体减排方面持续改善并订出 2030 年及 2050 年的零碳目标及行动方针。

绿色交通运输

在日常通勤方面,我们鼓励同仁多搭乘大众捷运系统或采共乘方式上下班;而在商务差旅方面,除了要求搭乘大众捷运系统外尽量透过视讯系统进行会议,以减少交通运输产生之碳排放。

 

快速搜寻

Lost your password? Please enter your email address. You will receive a link to create a new password.

Error message here!

Back to log-in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