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企业永续专区 / 劳资与劳雇关系

劳资与劳雇关系

立积电子致力打造和谐、平等及安全的工作环境,提供多元的员工福利措施,建立多元的员工沟通管道,维护员工人权,并且重视工作常所的安全,减少潜在危险事件。

 

员工健康与福祉

保险福利

立积电子除提供基本劳保、健保外,同时也为每位同仁规划完善的团体综合保险,保障内容涵盖寿险、重大疾病险、意外伤害险、医疗险及癌症险,保费由公司负担;另外除了关照同仁外,更同步关心同仁眷属健康保障与生活,正式员工可替配偶、子女及父母投保公司的团体综合保险,让眷属也能同样享受公司提供的保障。针对海外出差同仁,皆会主动其投保旅行平安险,以提供同仁更充分的保障。

 

母性政策

立积电子之《工作场所母性健康保护计画》依据《职业安全卫生法》规定规划及采取必要之安全卫生措施,订定工作场所母性健康保护计画,以确保怀孕、产後、哺乳期女性员工之身心健康。除此之外,立积电子设有特约临场健康服务护理师及特约临场健康服务医师,进行母性健康保护期间员工面谈及健康危害初判、提供孕期及哺乳健康指导与谘询,当有健康疑虑时,进行健康保护面谈及相关医疗健康指导。此外,为让员工安心成家,并适时平衡工作与生活,立积电子不分性别提供育婴假,且不影响其全勤奖金、考绩或为其他不利之处分。2022 年符合育婴留停人数达 6 人(含女性 3 人、男性 3 人),其中 33% 女性同仁申请育婴留停,获准率为 100%。

 

退休制度

立积电子对正式聘用之员工订有退休办法,依劳动基准法规定设立劳工退休备金监督委员会,每月按薪资总额一定比例提拨退休准备金,交由劳工退休准备金监督委员会,并以该委员会名义存入台湾银行之专户。

劳工退休金条例自民国九十四年七月一日起施行,并采确定提拨制。实施後员工得选择适用「劳动基准法」有关之退休金规定,或适用该条例之退休金制度并保留适用该条例前之工作年资,对适用该条例之员工,本公司每月依劳工退休金条例提拨不低於工资之 6% 至员工个人退休金帐户。

有关本公司职员之退休制度,系依照劳动基准法及劳工退休金条例之规定办理,并依法按月提拨退休基金,拨交劳工退休准备金监督委员会专户储存及支用。但自民国九十四年七月一 日劳工退休金条例开始实行起,员工得选择适用劳动基准法有关之退休金规定(旧制),或适用该条例之退休金制度(新制)并保留适用该条例前之工作年资(保留旧制年资)。对适用退休新制之员工,本公司每月负担之员工退休金提拨率,不得低於员工每月薪资百分之六。本公司并依国际会计准则第十九号「员工福利」之规定依合格精算师之退休金精算报告,於帐上提拨退休金,承认退休金负债。

 

职工福利委员会

立积电子设有职工福利委员会,由各部门推派代表组成,负责统筹与规划公司多元活动。每年度规划户外员工日活动、员工庆生会等,让员工可以舒缓身心,与纾解压力,让工作与生活相互兼顾,且为增进同仁身心健康,提倡正当娱乐,以充实休闲活动,提高工作效率,陶冶合群德性,增进同仁间感情,鼓励同仁踊跃成立公司社团。

 

员工沟通

立积电子各部门主管不定时召开会议建立管理阶层和员工沟通之管道,随时掌握员工出勤状况,如有突发状况能适时给予协助关怀。为协助员工达成「了解公司营运」、「认识主管」、「改善工作环境」及「共识凝聚」等不同的目的,立积电子建构沟通平台与办理沟通会议,有效率地协助员工了解公司、布达公司政策及解决同仁与工作环境相关的问题,聆听同仁的意见与声音,提供不间断运作的双向沟通平台,让员工提出问题并获得迅速的回应。

以定期举办的员工沟通会及劳资会议为例,邀请员工代表当面与公司高阶主管代表进行重大议题的回覆与讨论,对於促进公司与员工之间相互理解并产生凝聚力,都有相当大的助益。

 

 

立积电子为了加强内部资讯的沟通,於 2021 年 12 月创刊「立积电子报」,截至目前共计发布 5 次电子报讯息,未来预计每季 1 份电子报发行,让员工即时掌握公司动态与营运策略,电子报亦包含应用专栏与产业动态,洞察最新专利新知与科技趋势,提升思维并掌握国际商业脉动,同时布达福委会活动消息,有效横向与纵向的沟通传递。

 

人权评估

人权政策及措施

立积电子视员工为最重要资产,提供有意义的工作内容、安全与健康的工作环境、优质的薪酬与福利,同时鼓励同仁平衡工作与生活,包括经营家庭、交友、发展个人兴趣等。立积电子制定《员工行为准则》,除声明平等任用及禁止歧视原则外,也要求员工应共同维护健康与安全的工作环境。未来将持续依循《联合国工商企业与人权指导原则》与《负责任商业联盟行为准则》,进一 步实践公司之人权政策。

 

快速搜寻

Lost your password? Please enter your email address. You will receive a link to create a new password.

Error message here!

Back to log-in

Close